Saturday 26 March 2011

麗池大飯店

昔日「麗池」大飯店位於佐敦道與白加士街交界的角位舖。即現在麥當奴地面入口大單边附近週边地方。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初為佐敦區有名食肆。幾時開張幾時結業边個係老闆,我就無從稭考了。


「麗池」名字源自英文的 (Ritz)。依個字在歐美酒店飲食业中極具盛名。中環的 Ritz Charlton 酒店。都係用依個名。昔日麗池跟這個酒店集團冇有關係,我就唔清楚嘞!


飯店不豪華但好蹅實好Welcoming。兩扇大玻璃掩門配上兩個木制大牽手,門上各掛上白色呢士布,十分雅緻。傳統典型舊上海飯店裝飾。店分二層,一進去大堂就是一個開放歐陸式嘅Delicatessen,賣嘅全由自己厨房制作歐式cold cut, savoury 飽点小食 ,疍糕,麪包,自制糖果,朱古力,鳥結牛奶糖等等俱全,琳琳種種,目不暇給。今日的甚麽大酒店,Seibu,龍島或 City Super 都可能比了下去。最吸引兒時的我,就莫過於那一座大型燒烤炉了。一隻隻的燒春鷄被掛著一排排,個炉慢慢轉动,將D嫩春鷄由下至上循環再轉咁,用約四十五分鈡時間烤熟。然後放於保暖柜售賣出去。細路仔嘅我老是呆呆看着,尤如看「摩天輪」似的。


走過Delicatessen後,就是接侍處。侍應白色中山裝,經理黑色西服黑領帶。桌上永遠有白布枱布和白布歺巾,簡潔整齊絕不花巧。永遠是經理專接待應酬,和侍應只服務料理,分工合作,有規有矩。餐具方面十分注重,有文有理地細緻編排。主歺刀,排刀,麪包刀,魚刀,小义,大义,湯匙,甜品匙都係是乎甚麽菜式由外至內編排有序,不會出錯。麪包碟,熱碟,和底碟都是少不了。單單坐下來喝的那杯清水就殊不簡單。侍應用白布護着外有冷水点的厚不銹鋼盛水瓶,為你倒蒸餾水進水晶亮丽的高身玻璃杯中,瓶內有冰但冰卻被窄瓶口分隔,不會滾入杯中,用心良苦,籍得一讚。蒸餾水冷而不冰,入口清甜。


爸爸愛帶我們一家八口去丽池食飯。但,如果同媽媽倆口子去,就一定去過咗條佐敦道,位於吳松街那間剩係聽個名就知鬼馬浪漫嘅「紅香檳」喇!貪佢夠清靜和燈光暗是也。


丽池做的西菜正宗,種類不多但精。用料上乘。烹煮工夫了得,別於當時的「西餐中煑」食店。三哥愛吃且多,每次都是点全餐。「全」乃有別於「常」餐。「全」有七道菜而「常」則只有四或五道罷了。爸爸愛吃牛脷會意粉,媽媽則喜焗豬扒飯,大碟抵食,大姐鍾意吉列豬扒,鬆化香口,四哥和妹妹卻最愛那飯後甜品。


二姐和我則特別喜愛那道「周打忌廉魚湯」(Cream of Fish Chower)。此湯非常人諗嘅一般歺湯,並非凡品 (NO Mickey Mouse Stuff)。丽池做和出依道菜嘅舖排,質量和服務水平細緻程度,到今日,我都未揾到一間飯店餐廳可以跟它一比長短。首先,個侍應老遠由厨房推架餐車到我身边,先放在我面前係隻熱湯碟連底碟,左手旁放下小麪包碟和牛油小刀,湯匙放在碟前边,碟前端上一小籃子自家制白和麥餐包,加埋一小銀碟的手捲粒狀牛油,鹽和胡椒粉樽。好啦!戲肉登場。侍應小心地端起一個圓疍形嘅銀湯盤連蓋,打開它後,慢慢為我添上一匙又一匙由新鮮魚塊加忌廉煑成濃而清香的周打魚湯,每一匙都有湯有料,這時我心中的喜悅、盼望和食慾都漫不经意地经口水偷走出來了。當隻碟盛滿後,侍應礼貌地請我用饍,並留下那還盛載着餘下足有一碟湯的湯盤於我身边,好像看穿了我那份一碟「仍未滿足」之念。


我家並不富貴,但爸媽經常與我們外出用饍。旨不在「食飽肚皮」,而是為想我們增廣見聞,認識各樣新奇事物,緊貼社會節奏,提高我們的素質。多謝您,爸爸媽媽。

3 comments:

  1. I don't remember this restaurant but I remember a 麗池indoor swimming pool in North Point (?)where I went to swim with my girlfriend, who is now my wife in the late 1950's and eraly 60's.

    David, a Hong KOng resident from 1958 to 1995 before moving to Canada

    ReplyDelete
  2. Thank you for bringing back my memory about 麗池餐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