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rch 2011

生我非為我

「父母生我非為我,先有快樂後有我。」


這段對聯係我在香港九十年代工作時,在公司男厠厠格內看到的。相信作者不滿傳統中國家庭觀念或對父母子女傳統關係的挑戰。


其實細心去咀嚼,在問題家庭中,父母子女不和,為零碎瑣事,天天爭吵,你嫌我棄情況下,此對聯可能是子女對父母的悲哀控訴。現實中,的確有「生我非為我」的悲劇。尤以歐美社會嚴重,而中國和香港亦步其後塵,急急追貼呢!


我三個女兒就讀的中學和小學,就有不少個案。


有些問題孩子由幾歲至十多歲,他們是由社会福利處托管的。大多數是父母分開而双方又不願照顧所致、有些則是父母有糾紛導至家庭暴力下,社處介入暫托。此種情況,最受罪莫不過是孩子們,正正回應「生我非為我」的控訴。


我家六兄弟姊妹就很幸運,家庭雖不富有,父母對我們關懷備至,傾囊而出無私奉獻供給我們所需。我們亦對自己所出一樣看待。正所謂「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對於那些「懂生不懂養」的父母我恨之刺骨。孩子們乃國家社會棟樑,若連最基本父母之愛都無法給與,又怎何能談上裁培教育孩子呢?古語有云「養不教父之過」,暫且不提「教」先,父母之愛乃家庭之根源,人無「親愛」便談不上對朋友的「關愛」更不用說對他人的「兼愛」。


若父母們認為子女乃自己的「副產品」這樣你們就比隔鄰的「多利狗」都不如了!!

1 comment:

  1. Glen,

    Very well said!

    By the way, my wife Violet loves to view your blog and she said she agrees with most of what you said.

    David, Toront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