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pril 2011

悼念廖正昌先生

廖正昌先生乃英國利物浦中華行超級市場創辦人。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創業,經營利物浦和黑池區唐人雜貨糧油凍肉海產生意。員工超過一百,年生意額達二千多萬英鎊〔約三億港元〕。於英國西北区享有盛名。


廖先生不幸卒於2011年4月10日。終年七十八歲。廖先生生於一九三三年,無乜受教育,自少遠渡重洋往英國打工,卄多歲在利物浦當上印刷技工,後轉投發展超市,憑着刻苦耐勞毅力,努力不懈精神,由一人公司發展至今,成為華人社區數一數二大企業。廖伯亦樂善好施,捐錢出力,為利物浦华人謀福祉。受人敬仰愛戴。


廖伯生前已退居幕後,生意由他的大仔廖仲敏James打理。


2001年,十年前我偶爾遇上我今日生意的好拍擋James,後大家生意發展迅速,間接下認識廖伯。我第一次見廖伯時,我是在舊中华行,只見他執拾一般瑣事,完全不像一個老板。後來James介紹,我才認識他。那天很忙,James幫我搬貨上貨車,我等都做得辛苦,上完貨後,我跟James閒談聊天,只見廖伯親自端上熱茶和餅乾給James,还拿著紙巾給他兒子抹汗。流露出無比父对子的關懷愛護。那時我父親去世三年,我個心立刻想念我爸爸昔日的樣子。心中酸溜溜不好受。对此刻的James既是羨慕又是妒忌!


James十七歲時已幫助廖伯經營超市生意。三十多年前,上落貨都要用人手做,拆櫃裝櫃亦如是十分体力勞动工作。James 事無大少都親力親為,為中華行付出甚大。James 為人正直務實,樂於助人。常常說是廖伯教導做人宗旨。寧願「被人揾笨」都唔想去「揾別人笨」。忠於這個宗旨,中华行四十年迄立不倒,是有道理。


廖伯不懂英語,發展他鄉生意時,所受到障礙困難,定必比我們現在遇到的數以倍算。廖伯能排除萬難,建立兩代事業,實非等閒。


我見廖伯不多,但他每次見到我就跟我詳談,常常跟我「細說當年」怎樣建立中华行和他做生意要「老實忠旨」。廖伯熱愛家庭子女,他跟我講James幫了他很多很多,有時覺得「捱壞咗」James,語帶悔意,洋溢出無比父愛。中國人,父对子女的愛很含蓄,都收藏起來,不愛表達。廖伯這樣直言不讳,道出他对子女的關懷呵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