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ly 2011

霸王別姬

你哋千祺唔好以為我傻傻哋呀。我成日有個諗法,就係為我自己选擇十至卄首我最喜愛的歌作為送比自己的「輓歌」。原因係自己至愛的歌曲真係数不勝数。要揀真係十分之頭痛。一生人只可揀一次喎,揀定咗後,播送時只得聽,但冇得反对,冇得後悔!

幾年前送我一個英年早逝嘅學長朋友(其實係大學裡師弟的哥哥)。唔知係咪佢慨歎自己一生大上大落的關係,他的「輓歌」裡就有為他一生作為寫照的由張國榮90年代主演「霸王別姬」內由林憶蓮和李宗盛合唱的插曲「有愛就有痛」嘞。

學長他一生裡光輝歲月,生於富裕顯赫家庭,名門望族,世代從官經商。出身名校。大學畢業即任職四大外資律師行,不到卅歲便成為最年經律師行合夥人,功績可見一斑。90年代活躍政經商界,上流社會,波場常客,他長袖善舞,八面玲瓏,人氣旺盛,見報甚高,很快就打响名堂,與高官富商平起平坐,人財两得。唯可惜在1997金融風暴時一子錯,滿盆皆落索。屈屈不得志的他,独自漂洋他鄉,另謀出路,一時生活啿呵潦倒。期間我亦幫了他少少忙,一為友情,二乃曾為他門下食客是也。

2007年噩耗傳來,我亦由英越洋他國送他最後一程。西式喪礼進行時,就播送「有愛就有痛」這首輓歌了。我腦子裡當時就氾起了一幕幕霸王別姬的場面,臨別秋波,想起學長的他如何「關照」我,我一時感觸良多,双眼通紅,流出淚來。相信他仍有許多心事未了,梗梗於懷。事業壯志未酬,希望東山再起,可惜時不予他。愛情上放不下新相好的妻子,親情上拋不開留在香港的一对十多歲的兒女和年事已高的父母。更令人傷感的是遺下那個不足一歲的小女兒。小女兒在那一刹那,還以為爸爸安睡吧了。

人生苦短,世事如棋,際遇高低起伏難猜。有人謂:「寧做一粒熌爍耀目的石英灯亦不願為微微散光的長壽灯胆」。此語在本文或許有少少啓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