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ly 2017

美味海鮮

爸爸媽咪都愛吃海鮮。

請不要誤解以為一定是現今社會视為高矜貴稀少的海鮮。

爸妈認為只要是新鲜海產就一定好吃。不论平貴!

爸爸久不久都帶我们上酒樓吃海鮮或到海鲜档買点貴价魚吃。但媽咪就一定不太喜欢此举。价錢貴是也!吃貴价魚都是家庭環境渐渐好转才开始。

我一直都是媽咪身边的"裙腳仔",好喜欢討妈咪的欢心。这跟我自小身体潺弱有关,得到媽咪的特別照顧。

媽咪每天都上市場。一家八口的起居飲食都依賴她照顧。許多時我都樂意陪她一起到市塲去為她幫輕一点。

其實我家過二條街便是"佐敦涌街市", 但媽咪总愛行遠一点到"油蔴地街市",简称"大街市"。那裡选擇多,和价錢平。最重要是那裡街方朋友多。

事實上大街市真的比官涌街市大一倍有多。此还未計環繞街市大樓週边擺賣的排档。相信大大小小总數不下一二百户。那裡的档户實在和媽咪打得熟稔。他們總會為她留下一些無人問津但又是媽咪至愛的"極品"。媽咪总不會空手而

媽咪三十多四十歲已患有血压高,她自己飲食非常小心着緊。刚好和饞咀的爸爸相形见拙!爸爸愛吃,貪吃, 近乎濫吃, 甚至乱吃。所以後來得了直腸癌。但这也無減他愛吃的習慣。相反媽咪就小心得多了,多菜少肉,多瘦少肥, 多餐少量, 就成為媽咪的飲食習性。媽咪活至八十七歲才離世。

媽咪好愛吃魚,但絕不是那种矜貴罕有的高档魚如石斑,蘇眉,三刀或冧蚌之類。反而独愛小小的雜魚。例如獅頭魚,沙鑽魚,小紅衫,大眼雞,泥鯭,小火点, 馬友, 白倉, 登公仔,小立魚等等。这些"上品",其實清理容易之至亦不见麻煩困難。因魚体小,去鱗極易,連頭帶肚一起剪去, 便大功告成。烹煮方法有兩,一是薑葱加豉油清蒸、二是疍家人傳統"油塩水"法。此法亦十分简单,先用油炒香大頭葱菜和薑絲至微黄,再加上小魚畧煎兩面,後清水中火同煮至魚眼突出刚熟,置生葱於上即可!人間美食是也。



有次我從街市買了一尾約一斤的紅衫魚,以塩油水煮,並加上大豆牙菜和油豆腐卜共煮。魚汁被豆卜和牙溹滿,極之入味。那一次媽咪吃得很开懷。这一餐,她重複又重複和她雀友和晨運客講述,滿意之情,可见一斑。

而她至愛的是"海金古"。以往今古只是中价魚,但现在市場稀有,便搖身一變成為燙手熱賣高价貨了。而金古魚必用陈皮清蒸。清理時忌切去背上之刺,若切去背刺就会分泌苦澀味道。

前几年,我回港探望她時,我都特別上市場為她買來金古魚,孝敬她一下。佐敦街沒有,便往大街市,大街市沒有,便到旺角街市。上次買此魚要六元一両,二條十両,成惠八十四元。回到家中,只為搏她一笑。当然我沒話出真价,只畧畧說不貴吧了,但这又怎能瞞過愛吃魚的媽咪呢?

兒時我体弱多病,有時告病假不上学。午飯時都跟媽媽一起她的至愛"下价雜魚"。很多人都嫌小魚多骨無肉,又容易哽骨。而我则習慣了進食小魚,甚至称得上愛吃。

而事實上这些下价雜,反而是實實在在漁民捕獲的野生海魚。貴价鮮卻是漁民飼養出來!老饔就明白這個道理。識飲識食之士,不在乎材料本身价值而是著重它本身的素質。

打笑說...四五十年前,亞洲人不懂什麽叫松露菌,也不懂吃。但因亞洲近年财富急升,洋人分別來介绍極品食材,滿足市場虛榮所求。办什麽松露菌拍買会等等。吃是其次,高拍至上。戲肉在於拍買官下錘一刹,說出某富豪以六个, 七个零以上的高价投得。真是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啊!

現在我三个女兒都愛吃魚。尤以彤彤最愛海鮮魚蝦。她們卻沒有我這样幸運品賞到那麽多小小新鮮雜魚。在外国,多在超購物,那裡會有走入"人來人往", "積水滿地"和"買賣叫喊"地道市場的箇中乐趣呢?
圖一:小紅衫魚
圖二:白反魚
圖三:魚贩
圖四:豆腐档
圖五:正中央的二條是"金古魚"档中只得二條出售,罕有!
圖六:黄絲小魚
圖七:石九公,馬友和撻沙

此七幅照片是我特別前往大街市實境拍攝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