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July 2017

今生無悔

今生無悔

足足等了卄一年,抬起頭,很驕傲地向亲友報喜!

我的大女彤彤畢业了。

從來不奢望兒女為我做点什麼事,她们能快樂成長,自力独立便心滿意足了。若能為社會国家做点貢獻,那就更可喜吧!

彤彤本貭是个內向害羞的典型中国小女孩。能考入英国有名曼城大学商学院,对我來說巳是一件大禮物。而言在我目光裡傻兮兮的一个小妹子,又卻考獲二等一级榮譽学位!这一点我做爸爸的又怎能不為她驕傲呢?

回想卅年前,我雖大学畢,成绩不如理想!內心一直梗梗於懷。总覺得負爸媽期望。如今彤彤代父報答爺爺的恩惠,少不免為我釋懷吧。希望爸爸媽咪在天上亦感受这份喜悦。

畢业典礼中, 她上台受頒的一剎那,我的心情興奮無比,腦子內不断湧出她小時候一幕一幕上学的情景。從小一的第一天直至这一剎那,整整十七年欢喜快樂, 淒酸憂愁光景,不断重現眼裡。她接過學位証書那一刻,肚內的一口气就呼了出來。

這样就為彤彤建立了她人生裡第一个里程碑!

回望十九前(1998), 兩歲多彤彤就跟着我移居英国。当年家景不好,我夫婦二人忙於店內工作,為口奔馳,主要由菲傭照顧她。禍不单行,店子生意每況愈下,最後結业收塲。2001年发展啤酒生意,亦是转捩的一年。雖然辛苦, 但回報可觀!

還記得四歲多的彤彤,不時放学後,(太太兼職之故) 也要跟着我送貨。小妮子下課後,还要跟我工作,實在不該。偶爾她也會因累在车上小睡,而我在担心之下, 关上车门,快快送貨,趕緊做完,跑回车子,见她仍然安然熟睡,才放不心頭大石。

彤彤绝不撒嬌。每每完工回家時,只渴望買她的至愛"香腸薯條"作晚餐。看着她吃得津津有味時,為人父母,这种喜悅,由心甜出來。

回家途中,开着貨在漆黑的公路上,心想着自己不是。彤彤是我帶她到这世上,如今要跟我一起捱苦。真慚愧, 真自疚!眼望车中至熟睡的她,我跟自己说,我一定不會再伤害她,要她受苦,我要她有好日子過!

這是我对她的承諾。

無这句话,我亦沒有今天。只有承諾,心愿会成真!

我很多谢彤彤在我最艱難時跟着我一起,为我打气! 陪着我走!

沒有彤彤,無法想像到今天会是怎样子。

彤彤跟我有点特殊关係, 她比兩个妹妹明白了解我。有一种心连心的感觉···

有女如此, 今生無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