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December 2011

一生難忘


我的Blog,經常寫我以故的爸爸,沒有提及还健在的媽咪一字。相信以下發生於媽咪和我的事,对我來說是「一生難忘」。

我十一個月大時,我媽咪就將我由鬼門關拉我番黎嘞。我不滿一歲,正在學行,半爬半行。爬到茶几,就扶着站起。好衰唔衰,個茶几上放了一個只有塞沒有蓋的熱水壺,個壺受不了我在下面的搖拽擺動,就倒了下來,熱水迎頭倒到我細小身驅,當場差不多把我燙熟。我並沒哭,媽媽也叫不出声,只是我昏倒過去而則媽媽慌亂失声。

大難不死,有三個主因。第一,燙水沒有由頭頂倒下,只是由頸項開始,所以傷痛疤痕只留在頸,胸口,腹和右手內側。我的俊俏面孔〔?〕和我日後做人幸福〔腹部以下〕都沒受影响。第二,由于事發時是冬天,我穿了小棉襖,抵擋了不小燙水,並無全單照收,否則後果堪虞。第三,亦是最關鍵的一個原因。雖然事發突然,电光火石瞬息之間,媽媽作了一個,她到今日都引以自豪的決定。她二話不說,就飛奔地抱著我衝到街上,跳上計程車,沒有計较金錢是否付担得來,就奔馳到六十年代的私家医院去,应診的那位医生,叫張英傑,媽媽叫我不要忘記。

媽媽見我不作声,她真的以為我死了。她只懂得哀求医生救命。日後我跟她談起,她直認,那一刻,她甚麽也沒有理會了,錢財不重要,她生命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救番我」,亦從無放棄我,很正面,很樂觀。講到這句,我只有無言感激!

媽媽跟我講,張医生用利剪剪開小棉襖時,我燙熟的皮也一起撕了出來了,惨不忍睹!

可能蒼天有憐憫之心,不知甚的我居然被救了回來。不負媽媽一片苦心。

日後如是者,媽媽都抱著我到医院覆診换藥,好不費心。

上天添我這個痛苦,那時我小得連丁点兒印象都無,又何來講痛苦經歷呢?相信最痛心欲绝的是我媽咪。此事留給我的就只有疤痕,提醒我媽咪為我作出的照顧愛護。自少的我,不知不覺就愛跟着媽咪,有時我亦想法子去討好和取悅她。外人看來我和媽咪就是這樣建立了「受寵愛的拉仔」吧了。爸爸打笑的說我是一個「裙腳仔」。我是在兄弟姊妹中最愛親媽咪面頰的一個。到現在她已年過八十了,我見面和再見時,我都堅持這個親頰,這可能就是上天給媽咪和我的示愛方式吧!

這次意外,媽媽總有少少責怪到那時只有八歲的二家姐身上。事實上八歲的姐姐也極需要別人照顧,又甚可以去照顧我呢?希望二家姐不會為此事在心中留下烙印好了!

相片拍於聖誕節八十年代佐敦舊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