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September 2011

失去了....才知它的珍貴!

離開了我們已十二年的爸爸,他現在在那裡呢?媽媽和我們仍然十分掛念他。

初初,想起爸爸,不時暗地裡落淚!時光飛逝,無改对他的思念。只不過由以前的逃避和悲傷,变為現在的面对和懷念珍惜罷了!

這一幀相是我記憶裡第一幀「全家福」合照,想是六十年代尾,六八,六九年冬季罷。

當天,对我們小的來說,是一件天大喜事。到影楼拍照和外出用饍於六十年代,对我家來講是一件十分之奢侈隆重之事。

相內,男的全穿上洋服,我都不清楚媽媽從那裡找來那麽多華麗西服了。据我估計,应該是爸爸的陳姓富有「霧水契爺」他的兒子送給我們罷!記得媽媽隆重其事,於當天不断說,「要我們做少爺仔,要穿西服!」。爸爸亦不知從那裡買來了三個領帶夾和西裝襟針,我們三兄弟就頓時成為當晚好不威風的「盧家大官,二官和細官了」!

女的就受當年林鳳,雪梨,嘉玲,江雪或後期的陳寶珠,蕭芳芳和薜家燕的影响,穿的都是窄腳西褲,花恤衫和少女們不可或缺的「亞米茄」頭夾了!

當晚,一家盛裝,浩浩蕩蕩由佐敦道步行至位於現址為恆豐中心的一群由佐敦彌敦道口,一直伸延至柯士甸道口〔現址為Bossini〕的戰前建築物之上的「光光攝影院」。那群西式建築,外表一致,井井有條,不高不矮的排列著、。全排屋都由微黃碎花石建成,向彌敦道那面,每楼都設有陽台外露,所有畢直高企的麻石楼梯,就帶人走上二楼、三楼去。「光光」就設在二楼之上。

主理「光光」的是「蘇先生」。蘇先生是不是老板就不清楚了,但他拍出來的相片我家就十分滿意,不然就不會光顧他幾十年嘞。最近那次見蘇先生已是十二年前之事了,就是四哥於九九年頭結婚擺酒宴的一次,他就幫我家拍了最後的全家福照片,爸爸同年八月辭世!

六十年代,拍家庭合照殊不簡单,随了用錢外,更要飾心打扮,取得效果。用菲林拍照,每一張照片都要洗費,越多拷貝就越貴。當晚拍照時,我們一家都十分緊張,無他,少机會和不許閃失!

对於我們六兄弟姊妹來說,其實當晚戲肉是那頓豐富的晚飯。可能那時爸爸最愛的伯爵酒楼仍未開幕,愛吃的爸爸就選擇了當年緊次於九龍區一哥「半島」的新樂酒店吃晚飯嗱!上酒店中餐廳吃飯,真羨煞旁人呵?「Shamrock Hotel 新樂酒店」於六七十年代很出名,和灣仔的「六國飯店」,尖沙咀的「美丽华」齊名,平起平坐,「卡士」不分上下。現在的新樂仍屹立不倒,仍招呼國內和東南亞旅客,雖然它風采不再,但那份舊日情懷依然!有宗關於新樂酒店的大新聞就是它的老板曾被綁票,閙得滿城風雨!但我記不起結局如何了!

那次晚飯,只有幾歲的我有兩個很深刻印象。第一,飯廳內燈光幽暗,氣派高尚。第二,就是那張白色半桶形的餐椅,柔软舒適,坐了上去,小小的我就給它整整地包窩着了。很喜愛,很優越,很新鮮。那晚吃些甚麽,我一丁点兒都記不起,相信有「肥仔永年」之稱的三哥會比我清楚得多吧!反而我記得回家途中,爸媽就買了些「甜筒」和「蓮花杯」雪糕,边行边吃,,,

這些点点片段都是我快樂回憶,此情不再。每次看到相片,心裡總是甜甜酸酸的,悲喜莫名,眼汎淚光。不是傷感,只是欣慰感激爸媽賜給我們一段快樂時光,好好珍惜!

2 comments:

  1. Hi Glen,

    I really love to read your story.

    David, in Ft Myers, Florida

    ReplyDelete
  2. 光光攝影院的老板是伍江先生。1948年在彌敦道342號二樓(現址儉德大廈)設立光光攝影院店舖。1969年搬遷在彌敦道226號二樓一帶的舊洋樓單位經營至退休。蘇先生是伍江先生的員工。

    ReplyDelete